推广 热搜:       工程    管道  公告  招标  招标公告   

北京冬奥会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日期:2022-02-17     浏览:8    
核心提示:北京冬奥会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预计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可减少标煤燃烧1
 北京冬奥会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预计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在2月15日的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活动的“全北京亮起来”主题专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冬奥办主任杨志东介绍了北京冬奥会上的绿色供电与智慧电网,讲述北京冬奥会如何做到100%绿色电能供应。
src=http://www.ztb.com.cn/skin/default/image/nopic.gif

2019年1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明确3大赛区26个场馆赛期将全部使用绿色电能,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杨志东介绍,北京市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工作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启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等第一批7家冬奥场馆和配套服务设施用上绿色电力。预计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在北京冬奥会的电力服务保障中,国网北京电力大力推进冬奥科技创新,探索应用数字孪生、5G、区块链、“智慧大脑”等前沿技术,以“源网荷储”协同发展为重点,加快推动传统电力系统向新型电力系统的升级。

冬奥电力运行保障和指挥平台(也称“智慧大脑”)、氢动力发电车、机器狗、无人机……一个个“黑科技”在冬奥供电保障中应用,让绿电更智能。杨志东提到,冬奥电力运行保障和指挥平台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可视化的三维电力运行平台,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针对重大赛事建立的供电保障平台,它相当于电力保障指挥的大脑,为电力保障提高了效率。“智慧大脑”时刻监视着监测场馆内外的电力运行状况,如有异常会第一时间预警,再由现场指挥部的人员安排场馆电力团队前去处置。

国内首台氢动力发电车在北京冬奥会上正式投用。该发电车使用氢气转化成电能,可为场馆进行应急供电。杨志东介绍,这台发电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布置到场馆的最里侧,在场馆里进行应用,没有噪音也没有排放,产生的电能可以同时给10-20辆大巴车充电。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还在三大赛区的多个场馆布设了符合比赛规模数量的充电桩。“这些是公司在践行绿色办奥和低碳出行时进行的基础工作,也是面向未来北京的城市发展做出的前瞻性工作”,杨志东说。(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服务说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