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国家能源集团荣获首届“国家工程师奖”

   日期:2024-01-22     浏览:4    
核心提示:1月19日上午,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召开的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81名个人
 1月19日上午,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召开的“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此次受表彰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共有成员13人,主要依托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开展各项工作。该团队积极践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煤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大型煤气化和费托合成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特种材料制造、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同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项目投产作出重要批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八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和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落实推动煤制油、煤化工国家战略任务,加快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向项目储备、产能储备转化,推进创建煤制油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更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把“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聚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联合国内20余家单位通过创新研究和协同攻关,承担了费托合成催化剂及配套大型浆态床反应器工艺、大型干煤粉气化技术、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大型压缩机机组等重大装备及材料共37项关键技术国产化任务。集聚国内60余家顶级工程公司、监理单位、800余家供货商和数万名参建者历时39个月完成了国内外认为需要60个月才能建成的超级工程,是迄今为止全球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 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进入生产运营以来,团队通过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形成了“五大类、21种”产品集群,吨产品煤耗、水耗优于国家先进值,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煤间接液化从技术示范向产能储备、提升国家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支撑,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其中国家能源集团《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作为先进工艺应用推广。2021年,“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3年,“国家能源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间接液化创新实践基地”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煤制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责任编辑:张栋钧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服务说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