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总投资79.7亿元!1GW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启动

   日期:2023-05-04     浏览:87    
核心提示:4月27日,山东省能源局发文表示,近日国华HG14海上光伏1000兆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在济南召开

4月27日,山东省能源局发文表示,近日国华HG14海上光伏1000兆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在济南召开。这是山东省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完成竞争配置以来,海上光伏开发建设迎来的又一重要节点,齐鲁大地光伏发展正在由陆到海阔步前进。

国华HG14海上光伏陆上集控中心效果图

海上光伏是指在海面上建立的光伏电站,是光伏发电的一种新型利用方式,与陆上光伏最大的不同在于,海上光伏将发电站从陆地搬到了海上,具有不占用陆地稀缺土地资源、易与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其他产业相结合等特点。相较陆上光伏,海面开阔没有遮挡物,日照时间较长,太阳能资源具有被更充分利用的潜力。

“山东位于中国东部偏北,黄河下游,大陆海岸线全长3300多公里,约占中国海岸线总长度六分之一,发展海上光伏的优势得天独厚。”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按照由近及远、由易到难、示范先行、分步实施总思路,统筹推进海上光伏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聚力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智慧融合的“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环渤海”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布局海上光伏场址31个,总装机规模1930万千瓦。其中,光伏场址20个,装机规模1410万千瓦;“风光同场”场址11个,装机规模520万千瓦。“沿黄海”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布局海上光伏场址26个,总装机规模2270万千瓦。其中,光伏场址9个,装机规模950万千瓦;“风光同场”场址17个,装机规模1320万千瓦。

作为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国华HG14海上光伏项目由山东国华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装机容量1000兆瓦,总投资约79.7亿元,位于东营垦利区,场址水深1—4米、中心离岸距离8公里,拟选用550瓦单晶硅光伏组件,组件数量总计236.6万块,配套建设220千伏升压站一座,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发电16.52亿千瓦时,可满足约55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替代标煤约50.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4.47万吨。

目前,海上光伏在全国乃至全球规模化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均缺乏行业标准,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项目推进难度远远大于预期,且海上光伏受复杂海洋环境影响,抗波浪、抗海冰、抗寒潮、抗盐雾等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国华HG14海上光伏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工程技术、施工、运维、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献计献策,必将为该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将对全省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乃至国内海上光伏项目商业化与规模化进程起到重大助推作用。

下一步,山东将以本次评审会召开为契机,重点推进海上光伏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国华东营HG14、中广核烟台招远HG30、山东发展投威海文登HG32等首批桩基固定式项目各项工作,力争全年开工150万千瓦。同时,积极探索“海上光伏+”综合利用,推动海上光伏、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服务说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