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招标公告  招标  招标公  工程     

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

   日期:2020-07-06     浏览:1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韩正出

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

图 1  观景口水利枢纽效果图

图 2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位置示意图

  重庆观景口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5年开工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观景口水库作为重庆第三个大型水库和主城区第一个大型水库,将为城市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工程建设背景

  重庆市是我国特大型城市、四个直辖市之一和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然而其水源结构较单一,目前供水主要依靠长江和嘉陵江,对两江干流水源依赖程度很高。

  为提高重庆主城区应急备用水源的保障级别,满足主城区城市供水的需要,为城市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庆市决定兴修观景口水库,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保障能力。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工程项目建议书(发改农经〔2011〕414号)。

  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改农经〔2015〕1551号)。

  2015年11月,水利部批复了初步设计报告(水规计〔2015〕419号)。

  2013年8月,国土资源部批复该项目用地预审。

  2016年1月,国土资源部将观景口项目先行用地(面积为33.5658公顷)批复给重庆市国土局。

  三、工程基本情况

  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位于巴南区温泉镇五布河干流上,水库坝址位于巴南区东泉镇上游约4.5km的双胜村,距重庆市市中心约55km。观景口水库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同时兼顾沿线小城镇、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用水,并为重庆市中心城区提供应急备用水源的大型水库,其主要供水对象为重庆市南岸区茶园-鹿角组团、输水沿线的东温泉镇、二圣镇、惠民镇等。

图 3  泵站示意图

  观景口水库总库容1.52亿立方米,工程级别为Ⅱ等,工程规模为大(2)型,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挡水坝一座、副坝二座、开敞式溢洪道、放空洞、进水口、泵站、输水建筑物、控制建筑物和交叉建筑物等,其总建设工期为45个月。工程大坝枢纽设计洪水标准100一遇洪水;校核洪水标准2000年一遇洪水;泄水建筑物消能防冲设施防洪标准50年一一遇洪水;输水工程永久洞口、跨沟建筑物及提水泵站设计洪水位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200年一遇。

图 4  观景口水库施工现场

  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投资为37.5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为12.2亿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为23.6亿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为0.5亿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为0.3亿元。投资来源主要为中央投资14.97亿万元,引入社会资本4亿元,巴南区和南岸区合计地方配套5,2亿元,其余为重庆市级配套资金。

  四、建设历程

  2015年9月24日下午,观景口水库工程开工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举行。2016年2月28日,观景口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大坝枢纽区国有土地房屋和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工作以及土地苗圃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已签约国有土地房屋113户,签约率89%;集体土地房屋签约93户,签约率64%。此外,大坝枢纽区502亩土地和8户苗圃企业的清理工作也已完成,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工程效益

  观景口水利枢纽建成后,可满足茶园新区的用水需求,解决东温泉、姜家、二圣、木洞、惠民、忠兴6个灌区的农业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要求,同时有余力为城市提供应急水源,用于城市突发事故用水,保障水安全。此外,作为新开发的水源地,观景口水库不仅是重庆南岸新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还是支撑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服务说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