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电厂  管道  脱硫  锅炉  设备  石油  风机  施工  管网  勘探 

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库岸边坡历史位移特征合成孔径卫星雷达测量技术应用研究招标公告

   日期:2019-09-11     浏览:1    
核心提示:现诚邀符合资格要求的单位参加本项目的投标。1.项目概况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为雅砻江中下
 现诚邀符合资格要求的单位参加本项目的投标。
 
1.项目概况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水库总库容为107.67亿m3,具有多年调节能力。两河口水电站枢纽建筑物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溢洪道、泄洪洞、放空洞、发电厂房、引水及尾水建筑物等组成,采用“拦河堆石坝+右岸引水发电系统+左岸泄洪、放空系统+左、右岸导流洞”的工程枢纽总体布置格局。电站装机容量为3000MW(6×5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0亿kw·h。两河口水电站于2014年10月正式开工。
 
两河口水电站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坝顶EL.2875.00m,最大坝高295m,坝顶宽度16m,坝顶轴线长度668.70m,河床部位心墙底EL.2582.00m,心墙底部混凝土盖板基础EL.2580.00m,坝上、下游坝坡坡比分别为1:2.0和1:1.9,坝体总填筑量约4300万m3。截止2018年7月,大坝心墙区填筑至EL.2688m。
 
两河口水电站水库由三部分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m,雅砻江干流回水至新龙县和平乡,长度约110km;一级支流鲜水河回水至道孚县瓦日乡附近,长度约99km;一级支流庆大河回水至雅江县木绒乡木绒村,长度约23km。
 
设计院于2017年对库区进行了库岸岸坡稳定性复核。对前期勘察中的潜在不稳定库段、纵向岸坡段及长大支沟中的不良物理地质现象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和细化。可研阶段雅砻江主库滑坡分布11处,倾倒变形体分布13处,通过本次调查,两河口水电站库区雅砻江干流新增5处滑坡,雅砻江主库发育有25处倾倒变形体及4处堆积体。
 
2.项目研究目的
 
两河口大坝大库具有库水壅高大、运行期水位变幅达到80m,库区面积大,库水位面积达到114平方公里。水库区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河谷深切,谷坡陡峻。库区地质环境十分复杂,库区岩性主要出露一套浅变质的砂岩及板岩,物理地质作用强烈,不良地质现象发育。根据以往工程经验,水库蓄水运行后库岸均会发生较普遍变形破坏,且远超前期对库岸变形破坏的认识和预测。
 
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地表微小形变具有厘米甚至更小尺度的探测能力,它在测量大范围区域地表形变位移量,监测地面动态变化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为此,决定对两河口电站库岸边坡开展卫星雷达测量技术应用研究,利用近几年已有的卫星雷达监测图像对库岸边坡稳定性开展全覆盖历史变形特征研究,以验证和补充完善库岸边坡在电站水库蓄水前天然状态下的变形稳定性,对下一步的库岸边坡蓄水期和运行期变形稳定性监测及预警提供决策依据。
 
3.项目研究内容
 
根据本项目的研究目的,以及研究内容的专业性,本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二个子题。
 
3.1子题一:利用历史数据辨识不稳定库段
 
历史辨识区域为两河口水电站水库,包括以下三部分: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m,雅砻江干流回水至新龙县和平乡,长度约110km;一级支流鲜水河回水至道孚县瓦日乡附近,长度约99km;一级支流庆大河回水至雅江县木绒乡木绒村,长度约23km。
 
利用库岸区域目前已有的高分辨率卫星雷达监测图像,通过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监测图像进行分析研究,研究库区边坡2018年至2020年历史位移特征。其中2018年至2019年,对两河口库区每年不少于一幅干涉测量影像;2020年10月前对两河口库区干涉测量不少于一幅干涉测量影像;且测得相应地表变形精度应不大于2cm。根据干涉影像对两河口雅砻江主库和鲜水河支库库岸边坡在天然状态下分布位置、地形地貌、库岸变形速率和趋势进行辨识分析,与现阶段已有的地勘成果(特别是已发现的潜在不稳定库岸段)进行比对综合分析。对现阶段排查的潜在不稳定库岸位置、范围、规模进行复核,为后续不稳定边坡地质查勘及监测方案调整提供建议,提交库区数字高程模型(DEM)和库岸潜在不稳定边坡综合分析报告。
 
3.2子题二:初期蓄水期库岸边坡变形识别
 
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电站初期蓄水和发电期间对两河口库区干涉测量每月不少于一幅干涉测量影像,且测得地表变形精度应不大于2cm,利用已有的地面控制点和测绘数据将重要部位的地表变形精度提高至1cm。
 
根据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库岸边坡筛查成果,对蓄水过程中库岸边坡变形情况进行跟踪识别,并与已有的传统监测成果进行对比分析,不断改进提升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识别变形的精度;同时结合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新发现的潜在不稳定库岸段,提出岸坡监测布置调整建议,最终提交初期蓄水期库岸边坡变形综合分析报告。
 
4.项目研究计划安排
 
本项目研究计划开始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结束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其中子题一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子题二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5.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企业自筹,已落实。
 
6.投标人资格条件
 
投标人应同时具备如下资格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承担过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研究工作;
 
(3)拟任项目负责人具有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具有类似研究项目负责人经历。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7.招标文件的获取
 
本项目采用网上发售招标文件,网上评标方式招标。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请按以下方式获取投标文件:
 
获取方式
 
获取时间:2019年9月12日10:00:00至2018年9月19日17:00:00(北京时间,下同)。
 


备注:投标单位应为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正式供应商,请登陆下载报名表,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标,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咨询我们。
 
联系人:王 清
手机:18810099894(工作微信),18010029459
QQ:2354340029(备注:名称+联系人+手机号)
邮箱:wangqing291723@163.com
 
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010202008042900014),16年电力专业招标服务,成就行业互联网领导品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
www.zt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