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电厂  管道  脱硫  设备  锅炉  石油  风机  施工  管网  化工 

朵朵花开淡墨痕》——{李成栋书法艺术集}序

   日期:2019-05-31     浏览:21    
核心提示:《朵朵花开淡墨痕》{李成栋书法艺术集}序刘吾魁(一)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谁能挥洒几点清墨,化作点点淡痕,映照夕阳,随波逐流
 《朵朵花开淡墨痕》——{李成栋书法艺术集}序

——刘吾魁

(一)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谁能挥洒几点清墨,化作点点淡痕,映照夕阳,随波逐流;又有谁在历史的雪塬上,雪泥鸿爪,流风余韵 ,吉光片羽? 唯有书法。在风雨沧桑之中,书法艺术承载着历史的重负,在文明与荒蛮的原野上,草蛇灰线,伏延千里! 书法以其不可替代的历史职责显示了生命的顽强和意志的不屈,在历史跌宕、风雨如磐、沧海桑田、改朝换代中保持着自己恒古不变的坚毅品格!而我们的书法家正是以自己正直的体魄肩负着民族文明的使命,在中华民族的文化旷野上,纤伏着民族生命的延续前行。 然而,中华民族的书法家又以有史以来的“业余”职业品格承载着文明和文化的使命,因此也产生了像忠烈一生的“王右军(王羲之)”、“颜鲁公(颜真卿)”……这些业余的“军旅”大书法家! 李成栋,便是我们民族当今“军旅”书法家中挺力前行的一位践行者和奋进者。 老实说,在翻阅李成栋的书法作品时,我脑子里出现的不再是书帖中纷繁复杂的各类流派,而更多反复出现的是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和王羲之的《兰亭序》。《祭侄文稿》是因为颜真卿纵横捭阖的笔墨气象,让人感悟到一个军人跌宕起伏的襟怀和四海游龙的气度;读《兰亭序》让人感受到的是一个军旅文人惠风和畅的清雅和仰俯天地的情怀!赏李成栋的书法艺术,常常使我徜徉在这样一种幻化的意境之中,他的军人气质和文人情怀,常常使我感到振拔和陶醉…… 李成栋是一位步履军旅生涯34年的“老兵”!他由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直到军级机关,任处长、后勤部副部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到大校;如今他又步入国家检察机关。他的生命步履正是暗和了中国历史上许多书法家的历史命运。这不能不让人赞佩和抱以美好的祝愿!而唯有不同的是,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布尔什维克战士,一个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共产主义事业的先锋队队员!

李成栋书法

李成栋作品

(二) 中国的书法理论是畅想而严谨的。但东方美学概念又表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超然姿态。理论的苛严与实践的飘逸,尽管大相径庭,但也如一对孪生兄弟相依为命。艺术高不可攀这是艺术“象牙塔”里的理论。许多学问在象牙塔里,与象牙塔外的人倒无多大干系。英国现代学者科林伍德有一个著名观点,在“象牙塔”里是危险的“自我囚禁”,“象牙塔”里的文艺精英是小空间里的“互为观众”。好在李成栋不是“象牙塔”中之人! 因此,他就少了许多禁锢的锁链和危险,少了许多清规戒律的束缚和刁难。反而,李成栋刚毅、正直和飘逸、超然的性格中多了几分诗人品格以及艺术家的豪放洒脱。李成栋的这种精神状态正好吻合了中国书法实践的东方美学秉性和特征。 中华民族书法艺术海纳百川的气度,大大丰富了书法艺术的门类,使每一个学派都有得以自由生存的空间。不会因为书坛大师的存在,而封杀了其他书作的生存。恰恰相反,良莠相拥,雅郑共存,正好丰瀛了中国书坛的景象,从整体上延续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因此,有眼光的艺术家,更多地关注着非理论形态的美学信息,对书法尤其如此。 李成栋的书法集,给我们更多的展示不但在书法的形式美上,而在他的美学信息和美学情趣上。 泰戈尔说,人的躯体内是黑暗的。李成栋的书法是光明的,他的书法艺术使人们在生命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在艺术的林荫道上信步徜徉…… 

李成栋作品

李成栋作品

李成栋作品

李成栋作品

李成栋作品

(三) 李成栋的书法作品,是他人生追求的写照,是他灵魂高贵的映像。几十年来,李成栋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写字,在德与艺之间,他赢得了双馨;他正正堂堂的人格风范与当前社会上那些哗众取宠、招摇过市的“大师”和“巨匠”划清了界限。我们欣赏李成栋的书法作品,是在跟作者亲切交谈,是在听他娓娓道来的叙说。要成为好的书法家,要具备这样几个要素: 有着天赋的才华,美好的修养,丰富的经历,崇高的地位,骄人的业绩。这些特征,在李成栋身上都可以不同程度的找到引证。 李成栋骨子里是一个赋命的艺术家,因此他四海之内广交艺术家朋友,虚心学习,切磋技艺;他心底善良,大度怀海。每得一件艺术珍品,总是爱不释手;每知一个书画展览,他总是风尘仆仆前去观摩;每遇一个艺界好友,他总是坦诚相对,肝胆相照。因此,他在书画圈子里、在艺术家朋友中有着良好的人缘和口碑。这也使得他的书作如沐阳光,日日见长!他对书法艺术的领悟也如仰望星空,北斗在胸! 书法,是李成栋眼中的星,心中的梦,永远的情!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核心。她蕴含和流淌着整个民族文化气脉的血液,她所阐发的优雅而崇高的气度,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哲学理念和登高望远的传统思维方式。李成栋正是在这些哲学理念和思维方式中得到了滋补,阐发着自己的艺术理念。 今天,我们可以从这些书法的理念中回望我们的历史和远眺我们的未来;书法,给我们以远年风姿的理性意识,又给我们以未来梦想的恢弘憧憬! 李成栋先生正值盛年,椽笔在握、彩墨若虹,唯留清气满乾坤!

李成栋作品

刘吾魁艺术简介

刘吾魁

刘吾魁,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中国书画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甘肃分会理事、中国文化艺术专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产业联合会副主席、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1980年版画《马可波罗东游》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画《散入春光几度》、书法《毛主席诗词·菩萨蛮·黄鹤楼》由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书法《毛主席诗词·七律·答友人》由人民大会堂收藏;中国画《冬海》入编由中央美院、北京大学、首都师大主编的《今日中国美术》画典。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诗集《唱给毛泽东的歌》、中国书画出版社出版《刘吾魁书画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7
www.ztb.com.cn